世说新语

寂寂如春

【獒龙】如约而至2

圈地自萌,与真人无关。我要快点写到小甜饼部分,握拳!

二、异象
在南城里呆了十多日,采买了一应货物后张继科跟着肖师傅们收拾了行李踏上回程。

那个旧荷包第二天就没了踪影,张继科也把这事儿忘到脑后。上船前买了一堆水果准备给小白吃,时不时还和它嘀咕两句。肖师傅等人只觉得他少年贪玩,连只不通人言的鸟儿也能当朋友。

路程过半,某日张继科白天多睡了会儿,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,干脆披衣走到船头吹风。

天幕黑沉无月,只有几颗星星闪烁着。船舶无声的在河流上前行,四下里除了汩汩的水声再无别的声音。张继科趴在船舷边听了会儿水流,忽然听到一丝极细弱的歌声。

那声音飘渺凄美,曲调婉转动人。张继科侧耳想听的更明白些,歌声果然又清晰了些,似乎在唱着古老的调子。河面上不知何时起了雾,远近都一片朦胧,那歌声也时远时近,张继科只想找到来源,大半个身子都已探出船外了!

一声清脆的鸣叫刺破那迷幻的歌声。一只白鸟飞在半空中,张继科像是被人拉了一把似的跌回船头。

他晃晃脑袋,觉得自己刚才仿佛被魇住了,不要命的往船外看。张继科抬起头,只见小白展开翅膀,周身似乎有淡淡的光芒萦绕,它在船上盘旋了两圈,又对着河面发出尖锐地鸣叫。

也不知是不是错觉,小白叫完后,河面上的雾气散开了许多,天上的星星也露出来了。小白又飞了一会儿,像是对此表示满意似的慢慢落下来停在张继科肩上。

张继科抬手摸摸它的小脑袋,狐疑到:“小白,那些雾是你弄走的?我刚才好像听见有人唱歌,怎么你一飞出来就不唱了?”

小白歪过头,黑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他,突然在他鼻子上不轻不重的啄了一口。

“哎哟~干嘛,你是嫉妒我鼻子好看吗?”张继科揉着鼻子,不客气的伸手指戳了戳小白的喙。小白把脑袋一昂,躲开了,拍着翅膀往船舱里飞。飞了几步它又停下,扭头看着张继科,像是问他怎么还不回去睡觉。

为什么我会觉得小白在叫我回去睡觉呢?张继科打了个哈欠,问题在脑子里一闪而过,还是跟着鸟儿回去歇息了。

回到家乡,学着点货入库后,张继科提着买给爹娘和姐姐的礼物带着小白兴冲冲回了张宅。张老爷和张氏见这小子出门一趟长了不少见识,心下也欣慰。又见他提着一只乖巧的白鸟,便顺口问一句。

张继科把小白的来由说了一遍,张老爷听完乐呵呵的说:“当年你爹我梦见神仙给我送了只白鸟,后来你娘就有了你,看来你和这鸟有缘。”

蹲在篮子里的小白抬起圆溜溜的黑眼睛看了看那个俊朗的少年,暗地里叹口气。

回家的这晚张继科本来睡得格外踏实,但迷蒙中似乎做了个梦。

梦里,有个穿青衣的少年在和另一个白衣少年交谈,两人的容貌都看不清,谈话内容倒是说不出的古怪。

“师哥,你可赶紧回去吧,不然师父回来查你功课怎么办?”

“不会的大昕,我算计着师父还有四五天才回来呢。我不放心继科儿,看看再说。”那白衣少年闷头说到,声音清而软,让人莫名觉得亲切。

他认识我?张继科迷糊着想到,可我没见过他呀。

被唤作大昕的少年有点急:“我的哥啊,你就一缕元神跑下界还能干嘛呀?你忘了上次吃那只黑鹞子精的亏了?”

“那是我为了躲开仙山结界耗费了力气,”白衣少年挺傲气的冷哼一声:“不然有那畜牲什么事!”

“唉……你一缕元神都能躲开结界,干嘛不直接出来嘛,也不用像现在这样委屈只能化作一只小白鸟。”大昕唠叨着,白衣少年好笑的抬手拍了他一巴掌:“你闭关闭傻了吗?我若是整个本体出山这下界的精灵不得疯了。”

大昕摸摸头,想了想说:“那倒是,吓都得吓死一堆。哎,他怎么样?这七世修行要看就要完了,他想起来了吗?”

一说这个,白衣少年肩膀垮了下来:“屁都没想起来,就是一凡夫俗子,还叫我小白。”

声音委委屈屈的,听得张继科想呼噜一把头,再给他塞把糖栗子。大昕用力憋住笑,叹气道:“他这几世酸甜苦辣都尝了一遍,按说该有灵根了啊。你就没看出什么端倪?”

白衣少年没好气的说:“灵根没看出来,福气倒是挺好,我这一路收拾好几个打他主意的妖魔鬼怪了。估计日后还有不死心的,我替他摆平了这些再回去。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长出来……”

张继科还想再听,脚下却踩到一块石头拌了一下。他费劲儿想睁开眼再好好琢磨下刚才的梦,但眼皮沉重,又陷入黑甜乡里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16)